close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老子道德經第五章中說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不仁 以百姓為芻狗

意思乃謂
天地運作,不住一切相,對萬物的運作沒有分別心,
聖人運作,不住一切相,對百姓的對待亦無分別心,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這是說天地並沒有自己立定一個仁愛萬物的主觀的天心而生萬物。
只是自然而生,
自然而有,
自然而歸於還滅。
假如從天地的立場,
視萬物與人類平等,
都是自然的,
偶然的,
暫時存在,
終歸還滅的「芻狗」而已。
生而稱「有」,
滅而稱「無」,
平等齊觀,
何嘗有分別,
有偏愛呢?
只是人有人心,
以人心自我的私識,
認為天地有好生之德,
因此發出天心仁愛的贊譽。
如果天地有知,
豈不大笑我輩癡兒癡女的癡言癡語嗎?
明白了這個原理,
便可了知真正有道的聖人,
心如天地,
明比日月,
一切的所做所為,
自視為理所當為,
義所當為的事,
便自然而然地做了。
並不一定因為我要仁愛於世人,
或我要愛護於你,
才肯去做。
如果聖人有此存心,
即有偏私,
即有自我,
已非大公。
再進一層來講,
一個有道的聖人,
生當天下大亂的時代,
他真要為了救世而救人,
既然有所作為,
就不免保存了一面,
而有所傷害到另一面了。


節錄自http://www.angelibrary.com/philosophy/laozi/0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